国旗伴我成长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02浏览次数:10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6)班的陆泓旭,我是初二(12)班的盛子瑜。五星红旗是中国的标志,是存在于我们每一位公民心灵深处的庄严符号。她是我们在节日庆典中飘扬的鲜艳,更是我们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信的象征。在风雨兼程的岁月中,五星红旗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安静祥和的日常中,五星红旗见证了我们从少年到青年的蜕变。第一届初二国旗班经过严格训练,从学长们的手中接下了这面旗帜,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下面,让我们听一听初二(9)班刘嘉岳同学与国旗的故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初二(9)班的刘嘉岳,同时也是新一届国旗班的一员。

人们都说,去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是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中国人最真诚朴素的愿望,升起五星红旗,则是中国人最高级的浪漫。小学时,我就担任过周一晨会的升旗手。国旗之下,同学们炽热的目光和肃穆的神情,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五星红旗代表的崇高,而“守护国旗”在我心中也成为了一种闪耀着荣光的、代表着优秀与责任的信念。

今年秋季,我们从上一届国旗班手中接过守护国旗的重任。那天,我站在旗杆下,激动的心情溢满胸腔。我看到,那如初升朝阳般红艳的五星红旗伴着国歌缓缓升起——这一抹红,直直映入我的心底,化作力量、信念与希望。从此,在每周一的清晨,我有幸守护在这抹中国红的身边,看着她迎着霞光,展向蓝天。

第一次正式执行升旗任务时,我格外紧张,满脑子都是平常训练的程序,一步都不敢出错,直到国旗高高飘扬时,我才长舒一口气。如今,我们已经执行升旗任务多次,流程、动作熟记于心,但我们始终以最饱满的状态、最严苛的要求,护卫五星红旗以最完美的姿态与太阳一起升起。我们守卫的,不仅仅是国旗班的荣耀,更是每一个南外人的爱国心。

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无数仁人志士身先士卒,诠释了真正的忧国忧民。如今五风十雨,国泰民安,但我们也应有“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的殷殷之情。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时候,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这是吾辈中华儿女用无悔的青春、不懈的奋斗,浇铸的自信与荣耀。国旗飘扬之处,即是家的方向。谢谢大家!

感谢刘嘉岳同学的分享,作为第一届初中国旗班成员,你们展现出了热情与担当,收获颇多。同样,在与国旗相伴的一年里,我们高二国旗班成员也感受颇深,有请高二(9)班苏佑琪同学分享她的感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9)班苏佑琪,同时也是2022级国旗班的一员。

自小学开始,我们就习惯了每周一早上参加升旗仪式,但大家是否真的了解国旗的意义呢?国旗是国家的象征。所谓象征,就是用一个具体的事物来表现一个抽象的意义,从而让这个抽象的意义变得容易被人们感知,比如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鸽子象征和平,通过在他们之间建立一种象征的关系,可以将两者等同起来。同样当我们看到国旗时,脑海中浮现国家的形象,爱国主义之情油然而生,这便是国旗存在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学校除寒假、暑假和休息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举行升旗仪式时,应当奏唱国歌,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行注目礼或者按照规定要求敬礼。即将于20241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中也规定:国旗、国歌等国家象征和标志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不得有侮辱国旗、国歌、国徽或者其他有损国旗、国歌、国徽尊严的行为。

20229月,38名同学因在军训中表现优秀而被选为光荣的国旗护卫手。至此,一群朝气蓬勃的的青年学生们开始承担起庄严的护旗使命,守护心中最崇高的信仰。每个队员都克服困难,坚定执着,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国旗的誓言。从操场走到升旗台那短短的几十米,凝聚的是无数次力求完美的表现,展现的是刻苦训练的成果,踏过的是严寒酷暑下也不曾停下的步伐。

一年的国旗班经历,我们收获了很多:尊重国旗、尊重国家荣誉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以严肃的态度参加升旗仪式是我们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每一个人都是方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我们学会相互支持和鼓励,团结和协作;每当国歌奏响,升起国旗的那个时刻,全体师生目光汇集,使我们变得更加严谨和专注,更深刻地理解责任的内涵。从上一任国旗班手中接过五星红旗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我们已经完成为期一年的护旗使命,将其继续传递给了下一届国旗班。离任之际,不舍之情是会有的,但以国旗班成员之手,传承这份荣耀与使命却又让我倍感光荣,相信他们会发扬国旗班的精神,谱写国旗新礼赞。谢谢大家!

感谢苏佑琪学姐。通过她的分享,我们对国旗的神圣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深切感受到作为新一届国旗班成员所要传承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国旗伴随着我们的生活,她见证了我们的坚持和努力,记录了我们的欢笑与泪水。这一面国旗蕴含着无数的青春和激情,她是我们共同的骄傲,也是我们共同的荣耀。愿我们共同铭记着那些国旗伴随我们成长的瞬间,带着中国人的担当和责任,高举不灭爝火,执着奋勇前行。

历史已为碑碣 未来启明星空。去岁已得伟绩 新年自当更上一层。即将进入2024,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愿伟大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繁荣富强!让鲜艳的红旗在我们心中永远高高飘扬!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