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南外故事 传承华夏文化 ——现场书法大赛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0

1213日,我校“出彩南外人”现场书法大赛于艺术中心美术教室进行。本次比赛分为硬笔、软笔两个类别,软笔书法参赛者可自选古诗文,硬笔书法参赛者则是现场统一命题。初中部和高中部百余位同学参加了比赛,他们以书法的形式致敬书写南外故事,传承华夏文化。

比赛开始后,同学们提起笔来,屏息凝神,调整自己的状态。教室瞬间变得安静下来,似乎被纸墨的味道浸染了。过了不久,大家陆续开始下笔,行云流水,笔酣墨畅。我们可以看到笔画方圆的隶书、飘逸优美的行书以及豪放潇洒的草书。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同学们的笔触越来越快,宣纸上也出现了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有的字如行云流水,有的字如山水画般婉转动人,让人叹为观止。

硬笔书法的同学也有着极为精彩的表现。硬笔书法的比赛内容为《兰亭集序》片段,大家认真地设计构思、布局、打草稿,准备好后,同学们开始书写这优美浩然的千古诗篇。挥毫落纸如云烟,或苍劲,或婉转;流畅肆意,却又有章可循,在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中,呈现的不仅是有形之字,更是汉字之美。

今年是第一次南北校区同时进行比赛,在北校区同学泼墨挥毫时,南校区的同学也在奋笔疾书。新的校区,新的环境,同学们在崭新的教室里写出南外气魄、华夏风韵。

以青春之笔,书南外风彩,传九州之韵。通过书法,提高同学们的艺术修养、审美情趣;通过书法,展现新时代南外学子的风采;通过书法,互相促进交流,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出彩南外人”书法比赛圆满落幕,祝贺同学们取得理想成绩!